記得祭品有酸敗感請勿下肚喔! 希望大家平安的度過這個清明節~^^

清明掃墓,國泰醫院家醫科醫師葉姿辰提醒,清明節適逢春天,天氣溫差大加上掃墓焚燒紙錢,可能會造成呼吸道不適的症狀;此外,建議上山掃墓要穿薄長袖長褲;掃墓前也可做暖身運動;祭品多用熟食或水果;若需要長途通車也勿憋尿。

葉姿辰醫師提醒,春天溫差大,加上清明掃墓焚燒紙錢,導致空氣污染更嚴重,容易使原本有鼻子過敏、氣喘者,或是肺部功能較不好的老人,呼吸道不適的症狀加劇;另外,往年在清明節過後,門診常會出現吃了擺放過久的祭品,導致腸胃炎的案例,建議祭品若聞起來有腐敗感就不要食用,並多以熟食或是水果祭拜,勿使用生食,以免曝曬滋生細菌。

【5大防護】

戴口罩防空污

春天溫差大,加上清明焚燒紙錢造成空氣污染,建議有鼻子過敏、氣喘的人,掃墓時可戴口罩並加強保暖,例如圍小圍巾,若仍有不適,可多喝溫水舒緩症狀;另外,建議有氣喘者攜帶救急的藥物噴劑備用。

薄長袖防叮咬

上山掃墓最怕被蚊蟲騷擾,建議穿著有吸濕排汗功能、淺色系的薄長袖長褲,不只防蚊蟲也防曬,勿擦香水及味道重的乳液,避免引來蜜蜂與其它昆蟲,若同行者有孩童,可先在小孩身上貼防蚊貼片,或噴上防蚊液。

伸展防運動傷害

由於墓地多在山坡上,對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、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老人家是一大挑戰,葉姿辰醫師建議,上山前可先針對小腿與腳踝處做伸展運動,如果有小腿痠痛或急性拉傷症狀,要記得在1天內冰敷舒緩。 

拜水果或熟食

清明祭祖要準備祭品,葉姿辰醫師表示,生食、乳製品在曝曬下易孳生細菌,若吃下肚可能會導致急性腸胃炎,產生嘔吐、發燒、腹瀉等症狀,建議祭品可挑選熟食或水果,若聞到酸敗感或水果有黃斑出現,勿再食用。 

勿憋尿防發炎

清明連假,掃墓、出遊人潮多,常造成塞車,葉姿辰醫師表示,因塞車憋尿或怕沒地方上廁所不敢喝水,易導致急性尿道膀胱炎,建議前1天晚上不要吃太鹹使水分滯留體內,有尿意也勿憋尿,可就近找休息站上廁所。 

【醫師說】

清明掃墓不少人會眼睛不適,建議可配戴太陽眼鏡,近視者勿戴隱形眼鏡,改戴眼鏡,阻擋空氣中的灰燼,若仍有異物感,可先用人工淚液緩解。 

arrow
arrow

    傳家生命事業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