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家生命103年賀春卡片-1.jpg

感謝各位的支持,103年度傳家也會秉持著感恩誠摯的心來服務

在此恭賀大家 

恭賀新禧    馬到成功

此外我們接下來還會提供如何清屯的方式與步驟的教學文章喔!

清屯:簡單來說就是整理【神桌】

 傳家生命103年賀春卡片-2.jpg

大肚趙家子孫散居各地,過年返鄉祭祖,不論路途遙遠,都要集體返回「公廳」拜拜,古老傳統維持兩百多年。

農曆過年期間,家家戶戶都得祭祖,在台中縣大肚鄉居住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大東村趙家,有個不成文規定,就是全部必須回祖厝「公廳」祭祖,每年都有近千位宗親從台灣各地回來祭祖。

趙家「公廳」的屋頂至今仍保留一座形狀像喇叭的「犁頭符」,希望能夠多子多孫,畫了張符咒避邪,避免他人作法壞了風水。

祖先希望子孫全部聚集在一起,後代遷居台東縣、花蓮縣、台北縣市等地,有宗親為方便祭祖,把祖先牌位請回自家奉祀,不過,家裡都不太平順,而又把神主牌請回「公廳」。

由於宗親散居各地,時常在過年拜拜時發生,「哦!原來我們是親戚」這種驚嘆聲。

「公廳」平時由仍居住在當地的宗親輪流打掃,打掃天數的計算方式也很有意思,是按照各家房間數來算,「上家」打掃完後,會把代表輪值的小鋤頭、輪值牌,傳到「下家」,「下家」就知道輪到打掃了。

自由電子報 記者謝鳳秋╱大肚報導

 

arrow
arrow

    傳家生命事業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