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的宗教蓬勃發展,並各自發展出不同的告別儀式,以下僅擇佛教、一貫道、基督教及天主教之出殯奠禮流程說明。

一、佛教信徒繫念法會流程

佛教依各團體宗風制定了內容豐富、各自不同的喪禮儀軌。佛教教義引導信徒認為,死亡不只是一場喪事,也可以是一場莊嚴的佛事。信仰屬個人之事,因此喪禮儀式首當尊重亡者生前的信仰或遺願,而非依家屬某個人的意見去安排;至於家公奠禮則屬眾人參與之事,對於與會的親友、來賓也應當尊重其信仰,不應勉強其參與喪禮中的佛教儀式。

目前部分佛教團體受制於教義,仍有男女不平等的情形,宗教儀軌中皆以比丘為尊,信徒也有比丘較比丘尼更有修行的迷思,因此較崇尚比丘。佛教本來就講眾生平等,比丘、比丘尼應受同樣尊重的觀念理當落實在喪禮佛事中。

教信徒繫念法會,恭請主持法師時,對於比丘或比丘尼應當抱持相同的恭敬心;迎請者也可不限定由長男擔任,可由家中排行在前且信仰佛教者負責持香案,其餘家屬依序按長幼或配偶關係兩位一排隨同排班。


佛教信徒繫念法會參考流程

1. 禮佛三拜:信仰佛教之家屬、親友和蓮友先向佛像禮佛三拜,非佛教信仰者起立默哀。

2. 引請蓮友出班:引導依分工執掌就位。

3. 由家中子女排行在前且信仰佛教者執香案,其餘家屬出班,分兩排面對面站好。

4. 迎請法師:執香案之喪主及家屬代表共同至法師休息室迎請法師入場, 家屬代表至誠頂禮法師三拜,遺族長跪供養法師,再起立, 引領法師進入會場。

5. 恭請法師誦經、超薦或開示:家屬於法師身後站立,共同參與。

6. 頂禮法師:至誠頂禮主法法師三拜。

7. 主法開示:主法法師向往生者開示佛法。

8. 恭送法師:眾人合掌念佛恭送法師離場。

9. 家奠禮:依序以家屬→族宗親→外家、姻親→義誼親致奠,家屬致奠時依子女排行安排主奠,若夫妻同時致奠,可並列主奠者席;另亡者為女性時,其外家優先於族宗親致奠。

10. 公奠禮:機關團體公司行號公奠。

11. 拈香:鄰居、友人等一般以個人身分行拈香禮。

12. 法師說法:出殯發引前由法師再度向往生者開示說法。

13. 啟靈:依序為供香→西方三聖佛像→佛幡→法師→燈→花→果→遺照→靈柩→牌位→遺族→親友。


此表參酌佛光山星雲和尚撰述《儀制》的告別奠禮儀程、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《蓮花往生淨土手冊》繫念法會、法鼓山出版的《佛化奠祭手冊》及佛教慈濟功德會制定的追思感恩會等綜整而成。

arrow
arrow

    傳家生命事業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