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節連續假期,不少民眾也準備返鄉掃墓。但依民間習俗,掃墓的祭品和儀式,還是有不少的禁忌。雖然說違反禁忌可能招來噩運,但耆老們認為慎重追遠心誠即可,部分的禁忌,也不合時宜。

一般而言,客家族群是最早掃墓的!桃竹苗地區的客家民族,在元宵節過後就開始陸續的掃墓,但也有不少的客家宗族,則是配合後代子孫的方便,選在清明節一起掃墓。

至於清明掃墓依民間習俗仍有有些禁忌,據新竹地方耆老彭姓宗親會副會長彭鴻梯指出,不管是祖塔或是單獨的祖墳,掃墓時最好整個家族前往,不宜各自掃墓,以免先到者把好運勢全帶走。

另外,如果墓碑字體模糊不清,最好以銀硃重新描寫,相傳可安定祖先與後嗣;在整理墳墓過程中,逢月事的女性不能踩在墳上,在墓園萬一跌倒,最好要收驚,避免招來厄運。而掃墓祭拜時,務必要先拜一旁的「后土」再拜祖先。

而對於供品除了三牲之外,其實並沒有一定的規定,只要宗族大家一致即可。

通常必備的供品則是象徵發財的發糕;代表長壽的紅龜粿;以及可消災解厄的煮熟的雞鴨蛋各十二顆,掃墓完成後,將雞鴨蛋殼在墓碑上敲打,並將蛋殼丟在墳上,也有脫胎換骨的意思。

對於孕婦是否掃墓,各方說法不一,但一般民俗專家或耆老則是不建議,以免影響胎兒和孕婦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傳家生命事業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